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關於生命

這個題目有點大
但是我的初衷只是因為從愛買買來的一袋蛤蠣


通常我們吃生物啊
不管是牛羊雞豬
或是魚肉透抽等等
通常都是看到端上餐桌之後
加工之後的切片
看不太到生物的本體
我們都知道牛羊雞豬的本體
他們是會動的
他們會運用他們所擁有的智商
去理解他們所能理解的事物
他們或許不會與你溝通或是傳達較為複雜的訊息
但是在一定程度上
或許我們都嘗試過了解他們心中的情感
但是我們卻很難把他們跟餐桌上的肉片連結在一起

回到蛤蠣
我們都知道蛤蠣買回來是需要吐沙的
而吐沙其實是蛤蠣的一種生物行為
所以如果你在蛤蠣吐沙的過程中把鍋蓋打開
就會看到蛤蠣殼中的蛤蠣把觸角伸出來
你會看到他們釋放氣體
或是用他們像蝸牛般的軟體移動
你會聽到蛤蠣殼互相碰撞的聲音

但是啊
再過幾個小時
我就要把他們丟進番茄火鍋裡面煮了耶
那煮出來的味道之香啊
喝那個湯的時候蛤蠣鮮味都漫出來了
這叫我如何才能捨棄啊

相對的
牛肉也很好吃啊
羊肉也很好吃啊
雞豬也很不得了啊
舉凡網路上數不盡的實際
一大早的漁市
或是一大早從屠宰場送來的溫體牛肉
等等
那真的很好吃啊!
或是鴨肉,或是鵝肉
很美味啊!

其實我們早就知道牠們是有智慧的
但是我們對於這點卻視而不見
或是假裝不知道
他們是有生命的個體
但是我們看到的卻是美味的肉塊
這很矛盾啊!

有的宗教會試著解決這種問題
譬如說伊斯蘭教就會說動物必須要奉安拉之名才能屠宰
道教直接較你吃素
之類之類
也有居住在嚴寒地區的少數民族
他們必須靠動物來生存
宰殺的時候必須持感恩的心

大部分時候這些團體訂的規矩都是基於宰殺的必要性
我必須靠這些動物才能生存下來
而事實上大部分時候也是如此
人類必須靠進食肉類來維持生命

或許對我而言
我只能對這些生物表示感謝
感謝你們美味的肉體滿足我的味蕾吧﹍